珍惜食物、健康吃,環保愛地球!
跳到主要內容區
:::
banner
:::

活動宣導

:::

珍惜食物、健康吃,環保愛地球!

最近發現許多學校陸續推動健康蔬食營養午餐,其實不僅是為了節能減碳的環保意識,對健康也有正向的幫助。因為現今多數民眾(甚至學童)肉魚類都攝取過量,嚴重增加心血管及腎臟之負擔,因此偶爾一餐素食亦是對身體健康不錯的飲食選擇。近來也常聽到許多小朋友希望能多吃蔬果、少吃肉、不再浪費食物的想法,多數親師也逐漸具備健康蔬食之概念,看到健康飲食議題逐漸被重視,而孩子們這麼有環保愛地球的想法,身為營養師的我們也感到非常高興與欣慰。

學校營養午餐由營養師依據教育部「學校午餐內容及營養基準」設計,食材嚴格把關,並以增加新鮮蔬菜供應、利用天然優質植物性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或加工品來設計健康蔬食餐,均衡又營養。並且希望透過學校午餐健康環保的信念灌輸,除了傳遞給學生之外,並且能帶入家庭中,讓大家一起為身體健康及地球未來努力。
而除了蔬食之外,「綠色飲食」環保之觀念也非常重要,就是「吃多少、煮多少」、上餐廳「吃多少、點多少」,不浪費食物,減少廚餘產生,對於已產生之廚餘做好回收再利用工作,減少對環境的污染。而學校午餐依據學生每日營養需求建議量供應,因此每班學生若都能將午餐吃光光才是對成長最好的份量。常會發現許多學生將午餐水果咬一口就丟到校園或當球玩,這些都是非常不珍惜食物的行為。其實不將食材吃完或浪費糟蹋也是全球暖化的凶手之一喔!希望大家能夠知福、惜福、時時想想果農細心種植與栽培的辛勞,愛惜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有他們的努力,我們才能吃到營養美味的食材!也期望每位老師與孩子們都能體會為了大家每日用餐所努力的每一位幕後英雄(廚師、營養師、農夫…等)的用心與愛心~~

午餐廚餘可進行堆肥或餵豬回收再利用;而烹調過廢油可回收製生質柴油或DIY製肥皂。下面就教大家烹調過的廢油如何製肥皂~~環保又健康!

[材料]
水 : 390 c.c.
氫氧化鈉:145 g.
糖: 2 匙
鹽: 2 匙
回收油: 1,000c.c.
[製作步驟]
1. 選擇通風良好之處進行DIY。
2. 將廢食用油倒入不鏽鋼鍋中。
3. 將冷水倒入另一不鏽鋼鍋中,將鹽、糖加入水中攪拌至溶解。
4. 將氫氧化鈉慢慢加入3項水中並輕輕攪拌至完全溶解後緩緩倒 入油中,並持續攪拌10-15分鐘。
5. 將攪拌好的皂液倒入模型中(如:布丁杯)。
6. 擺放數天凝固後便可脫模。
7. 脫模後之肥皂請擺於通風處約一個月使鹼性減弱便可使用於清潔廚房、浴室、衣物等用途。
瀏覽數: